# 术语

keystore file

keystore文件是用户独有的、用于签署交易的私钥加密文件,允许以加密的方式存储密钥。

Beacon

TOP Network的Beacon充当了系统的协调者和记账者等许多角色。它还处理节点注册、选举、staking、投票、工作量统计、惩罚和链上治理等工作。这些参数的记录和过程的处理都通过部署在Beacon上的智能合约实现。Beacon还通过定期产生时钟块,充当整个系统的全局时钟。

Staking

Staking指锁定TOP token兑换链上权益(选票)和给矿工投票的过程。

操作(Action)

Action使属性具有灵活的处理功能。一个Action可以是一个内置的系统功能,比如Hash和投票,或者是一个自定义的智能合约。用户可以通过发送交易或消息来触发Action。

单账户交易

交易的发送账户和接收账户相同,账户操作自己的属性。

分片

分片是线性扩容的主流方案之一。TOP Network采用多重分片技术实现线性扩展,包括网络、计算、状态的全部分片。

发送交易

对于发送账号来说,交易称为发送交易。

共识机制

在分布式的系统中实现数据一致性,必须通过某种机制选出一个节点,由这个节点决定此时需要处理哪一笔交易,并把这个交易的执行结果广播给其他节点做验证或存储,这样才可以实现全网节点数据的一致性。这个节点我们叫他"leader",而选出leader并达成数据一致的机制,就叫“共识机制”。

TOP Network的共识机制:hpPBFT-PoS*。

公钥、私钥

公钥也可以理解为账户的一种表达形式,私钥就是账户的密码。公、私钥总是成对存在,通过非对称加密算法生成。私钥是私密的,只有账户所有者拥有,用于加密;公钥是公开的,用于解密。

节点

区块链网络中的每一个服务器就是节点。TOP Network有五种类型的节点:edge(边缘节点)、validator(验证节点)、advance(高级节点)、存档节点(archive)和交易所节点(exchange),其中高级节点兼具验证(validator)、审计(auditor)的角色。

接收交易

对于接收账号来说,交易称为接收交易。

交易

交易是指启动从一个账户到另一个帐户的资产转移的命令。交易还可以包含在处理交易时将被触发的操作。

交易收据

交易收据包括交易多重签名和Merkle树路径。交易收据的作用是证明交易被成功共识,分为发送交易收据和接收交易收据。

跨账户交易

交易的发送账户和接收账户不同,如转账或调用合约 。

钱包

管理私钥等的工具,TOP Network的钱包应用为"HiWallet"。HiWallet是一款经过多层加密的、安全的去中心化区块链数字钱包,现支持TOP、BTC、ETH、BCH、DASH、LTC等多条主链及代币。

钱包地址

钱包地址就是区块链上的账户地址,它是由一串字符和数字组成,例如TOP Network的钱包地址:T800002276a7d58218ac4978733e5cca927a7d86cb7c87。

区块链浏览器

给用户查询区块信息的搜索引擎叫区块浏览器,TOP Network的区块浏览器是topscan.io 。

属性(Property)

账户属性是用户自定义数据的对象,它作为一种键值(Key-Value)对被添加。键是一个任意字符串,其值可以是任何数据类型,比如整数、字符串、列表、HashMap等等。账户余额具有特殊的属性,在生成帐户时默认存在。

消息(Message)

消息就是对账户属性发起操作的指令。消息的数据包含属性、动作、输入参数和输出参数。出于安全目的,消息不能更改帐户余额。

消息是一种特殊的交易。一个发送高频消息的账户会受到流量控制,必须支付gas费,否则账户所有者可能被迫执行工作证明(POW)。

账户(Account)

TOP Network中每个用户账户都有一个特定的地址。账户是一个包含状态信息和逻辑的对象,包括余额、存储数据的属性、以及对属性的操作等。账户余额也可以作为账户对象的一种特殊财产来处理。操作可以是系统级的功能,比如转账,也可以是由账户所有者部署的智能合约控制的自定义操作。账户对象及其方法可以通过新的属性和定制的操作轻松灵活地扩展。

智能合约

可编程区块链账户,也就是将一段代码存在区块链的一个账户下,当这个账户接收到交易,就会按照内置代码运算,并将运算结果更新到该账户对应的区块链数据库中。

TOP Network智能合约分为系统智能合约和用户智能合约。